主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修复重建外科还是整形外科主导的领域吗?

2018-11-27 15:04:59

​​​由于美容外科的收入较高,吸引越来越多的整形外科医生退出传统的修复重建外科领域。但必须要认识到,修复重建外科对于整形外科的发展意义重大,必须坚守,不可荒废。


​今天在沈阳召开了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第21次学术交流大会,我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耳再造进展”的学术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成立已经三十年了,我很早就参与了修复重建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也从委员、常务委员逐渐做到了副主任委员,见证了专业委员会发展的历史。

我几乎每年都参加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会议,在学会成立的早期,学术交流的重点是皮瓣移植和显微外科,早期参与的医生以整形外科医生为主体,也包括骨科、手外科、颌面外科、烧伤科等其他学科的医生。

​据我观察发现,最近这些年出席会议的整形外科同行越来越少。相反,骨科和手外科等其他学科的医生越来越多。同时,学会成立的专业学组中亚专业隶属于骨科的越来越多,隶属于整形外科的越来越少,会议报告的论文中涉及骨科的内容越来越多,涉及整形外科的越来越少。

修复重建外科本来是整形外科的传统领地,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最早也是以整形外科医生为主体发起成立的。

遗憾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整形外科医生逐渐退出传统的修复重建外科领域,大多忙于做美容外科手术挣钱去了,而把修复重建外科工作拱手让给了兄弟科室。

因为美容外科是建立在修复重建外科基础上的,即使专做美容外科的年轻医生,在对其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修复重建外科基本技术的培训也是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失去修复重建外科这一重要阵地,整形外科的发展将受到严重的影响,但愿同行们能认识到这一点。

 

 

 

​而我多年来一直坚守着修复重建外科阵地,即使到了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这所以美容为主业的民营医院,我也没有忘记初心,我80%的时间仍然在做耳再造等修复重建手术。

尽管做美容外科手术的收入要远高于修复重建外科手术,但我不能忘记广大先天性耳畸形患者及其家属对我的信任,尽管收入低了一点,但看到手术后孩子们和其父母满意的笑脸,我还是很享受修复重建外科手术给我带来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