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丽格慈善基金会——让14天的救治,改变14年的昏

2018-09-05 15:35:30

  小辉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东教授团队和丽格慈善基金会合作接诊、治疗的第3例唇腭裂儿童。

  因为家境贫困,这是14岁的小辉第一次接受唇腭裂修复手术。然而目前国内外公认唇裂最佳手术时间为出生后3个月,腭裂为出生后18个月。

  唇腭裂似乎离每个人都很遥远,网络上关于唇腭裂的介绍是这样的: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7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经常招致上呼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小孩因吮奶困难导致明显营养不良,在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

  ▲图:秘书长傅锦文女士、李东教授、副秘书长邢丹女士

  但小辉的情况比起这些陈述,远远复杂多了。12月13日,在小辉接受唇腭裂修复手术后一周,我们来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整形美容中心,见到了他的主刀医生——李东教授,了解到了小辉的基本情况和恢复状况。

  李东教授在办公室的白板上,通过简单的画图,为我们这些医学门外汉讲解了小辉唇腭裂的成因:由于小辉脸部细胞在发育过程中,原本应该粘合在一起的唇部、鼻部、眼部细胞没有进行正常融合,从而导致了小辉双侧完全性唇裂+双侧完全性口眶裂,鼻基底与上颚骨完全相通。

  ▲图:李东教授讲解唇腭裂成因

  医学上,将裂隙的部位和裂开的程度分为三度:一度唇裂仅为红唇裂开;二度为裂隙超过红唇但未达鼻底;三度为裂隙由红唇至鼻底全部裂开,前二者又称为不完全唇裂,最后者又称为完全唇裂。小辉的唇腭裂症状,是唇裂中最糟糕的情况。

  小辉的手术很成功,李东教授是这样形容的:小辉现在有主动性,配合换药,因为他自己都明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小辉的爸爸敢带着他在医院里到处去转悠了,再也不用戴口罩!一个“敢”,一个“再”,透露出一个家庭因为孩子的唇腭裂症状,承担了太多的辛酸和无奈,但更多的是对于未来的美好希冀。

  ▲图:小辉手术很成功(术前术后对比)

  手术难度很高,在经过李东医生团队4个多小时的修复与重建后,效果很成功。除了需要将眼睛、鼻部、嘴部进行复位缝合外,同时让五官拥有基本正常比例以及保证五官功能性的正常工作。让眼睛能够闭合、鼻部有完整形态,嘴部能够闭合,而这只是完成外貌的复位手术。内里需要将唇龈沟和鼻孔分离、复位;上额窦开口到鼻腔;对眶上孔的两大神经进行保护,避免面部感觉神经缺损。让小辉完全开放性唇裂和口眶裂不仅得到了很好的闭合复位,同时做到了五官功能和形态的同期修复。

  担心我们听不明白,李东教授打了个比方:“小辉的开放式唇腭裂内部修复涉及到额窦等面部内的分泌类组织,所以让修复更像是修补城市修理下水道,需要合理引流,一旦堵塞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图:李东教授讲解小辉手术技术难点

  李东教授目前是北大国际整形外科主任医师,专长于眼部、鼻部整形美容,微创面部整形;唇腭裂,眼、鼻部创伤修复与重建。荣获多项医界奖项和专利,并多次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学术交流会议。目前担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鼻整形美容分会主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眼整形美容分会副主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微创与皮肤整形美容分会副主委等要职。

  现今社会,很多名利双收的医学教授已经不愿意再碰触难度很大的手术。很多德高望重的医生是这样说的:医生手术的胆量是随着年龄增长和经验积累逐渐变小的。然而在面对小辉如此棘手的完全开放式唇腭裂,作为早已名利双收的李东教授依然选择救治。

  李东教授说:“从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开始,接受的教育就是治病救人,不是为了赚钱,医生所要承担的责任与报酬是完全不成正比。想要成为一名好医生,对待所有的病人要永远怀揣一颗爱心,这份爱心也将成为未来医生职业生涯中的所有动力。”

  仁心仁术仁爱,这应该就是对一个优秀医生的最好诠释。

  ▲图:李东教授接受锦旗

  小辉的父亲是一个朴实的农村人,收入来源除了种地、打工再无其他。如果我说他不识字,你可能觉得我在杜撰,但是并没有,当我指着“丽格慈善基金会”这几个字的时候,他不好意思的说:“我不识字”。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依然要拜托护士写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丽格慈善基金会”两个单位的名字,做出两面锦旗,一面送给李东教授团队,一面送给丽格慈善基金会,来表达对于所有帮助过小辉的人,他想给予的最朴实、真挚的感谢。

  小辉除了面部先天性完全开放式唇腭裂,还是先天性智力障碍儿童,虽然已经14岁,但是智商停留在4岁孩子的水平,同时因为长期无法闭上眼睛,左眼失明。在很多人看来,这个孩子能活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丽格慈善基金会在获知小辉的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内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因为丽格慈善基金会坚信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被守护,每一个孩子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

  ▲图:秘书长傅锦文女士与副秘书长邢丹女士代表丽格慈善基金会对小辉及家人进行探望和慰问

  基于小辉严重的病情和艰难的家境,丽格慈善基金会对与此次的救助,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高度的重视。秘书长傅锦文女士与副秘书长邢丹女士代表丽格慈善基金会,对小辉及其家人进行探望和慰问,并为小辉送上了圣诞礼物巧克力、帽子、围巾等冬日保暖的物品,让寒冷的冬天,也能倍感温暖!

  ▲图:秘书长傅锦文女士与副秘书长邢丹女士代表丽格慈善基金会为小辉送上了圣诞礼物

  手术后小辉继续住院观察,但就这短短的14天,让小辉14年的生活状态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迎接他的将是对未来更加真切的感受:微风拂面、炎热夏日、秋高气爽、寒风凛冽,他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走出去,感受生活、四季的美好。

  ▲图:李东教授、丽格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诗来先生与秘书长傅锦文女士对小辉父子关怀慰问

  小辉在12月18日进行了第二次窦腔清理手术,术后恢复情况很好,预计29号出院。期间丽格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诗来先生也来到北大国际医院,亲自向李东主任致谢,并对小辉父子表达关心慰问。面对大家的探望,小辉大部分的时间只是静静的听着,似懂非懂,但当我们轻轻摸摸他的頭,牵起他的小手时,他那修复后酷像爸爸的嘴角,马上会送给我们一个最真诚温暖的微笑!

  丽格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6月15日,由联合丽格医疗集团联合创始人刘诗来先生,携手中国著名的器官再造专家、长江学者郭树忠教授联合倡议发起,主要是对患有先天体表缺陷的儿童,提供医疗救助。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作为丽格慈善基金会的定点医疗救助平台之一,将为更多患有先天体表缺陷的儿童提供医疗上救助,让孩子们重新绽放灿烂的笑容,感受春天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