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疗资源 > 丽格讲堂 >

小耳畸形患者再造的耳窝为什么有深有浅?

2020-06-16 11:35:00

​​耳朵前面的窝窝医学上叫耳甲腔,正常的耳甲腔之所以比较深,是因为那个部位的骨头先形成了一个窝窝,窝窝的深部有个洞洞,是外耳道的起始部,就是老百姓说的耳朵眼。

先天性小耳畸形患者,如果有耳朵眼,外耳道是通的,则耳朵窝窝会比较深。如果没有耳朵眼,通常那个部位是平的。

没有耳甲腔和外耳道的患者,不仅仅皮肤是平的,骨头也是平的,因此,如果要造出一个很深的窝窝,就要把骨头磨一个坑。但磨骨操作复杂又有风险,实际上整形外科医生不做。

因此,对于没有外耳道的患者,整形外科医生通常是在其原有组织结构的基础上做耳甲腔,很难做的很深。

另外一个影响耳甲腔深度的因素是皮肤的多少,如果局部没有富裕的皮肤,就很难形成一个深窝窝。只有那些残耳软骨比较多,剔除以后皮肤比较富裕的才能形成一个又深又大的耳甲腔。

所以,不是每一个患者都可以形成一个逼真的耳甲腔,个人条件不一样,造出来的耳朵形状也会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