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疗资源 > 丽格讲堂 >

影响小耳畸形患者耳再造时机的原因之一:肋软骨的质与量

2020-06-16 11:37:41

绝大多数家长在生出小耳畸形患儿时,都希望耳再造手术做的越早越好。漫长的等待期确实给家长和孩子造成了不小的痛苦。

但我们不得不等待,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影响耳再造的因素是肋软骨的质与量。

肋软骨是肋骨末端的一小节脆骨,一出生就有,随着年龄不断长长、长粗、长硬。

绝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年龄达到七周岁肋软骨的硬度和量就可以够造耳朵用了,但这不是绝对的,孩子的发育差异性很大,少数孩子五六岁肋软骨就足够大了,也有极少数孩子十几岁时肋软骨的量也可能不足,但这种情况不常见。

在十岁前后,有些孩子的肋软骨会出现短暂的软化期,具体到什么年龄,个人差异性比较大,软的软骨雕刻起来难度会大一些。这就是少数医生要等到孩子12、13岁再做耳再造的原因。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软骨量越来越多,越来越硬,雕刻的难度也就降低了,但到二十多岁,部分人的肋软骨开始骨化,软骨变成了骨头,雕刻起来难度会大幅度增加,通常25岁以下发生骨化的几率比较低,但我有个别病人十七八岁肋软骨就骨化了,当然,也有六十多岁没有骨化的人。

从发育这个角度看,人和人真的不一样,个体差异很大。

肋软骨支架的雕刻技术各个医生不一样,有些技术对软骨的量要求多一些,有一些技术需求少一些,因此,年龄确定与医生的技术也有关系。

因此,用肋软骨的量与质地确定耳再造时间时,医生是从大概率的角度考虑的,并非有绝对的科学依据。

术前肋软骨三维CT可以帮助医生判断肋软骨是否有骨化,但无法判断软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