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疗资源 > 丽格讲堂 >

影响再造耳朵差异性的因素之三:材料的不同

2020-06-16 11:42:17

​​之前我们讲过了医生及他们的技术对于再造耳朵形态的影响,虽然那是影响耳朵形成的最重要的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因素,因为做耳朵是需要材料的,特别是肋软骨与皮肤。

人和人的肋软骨不一样,有的厚,有的薄,有的硬,有的软,有的长,有的短,有的弧度好,有的弧度差,肋软骨质量不一样,做出来的支架也就有差异,就像同一个木工,用不同的木头做家具,做出来的家具不一样,有些材料非常好雕,有些材料非常难雕,有些材料可以雕出很漂亮的艺术品,有些材料就只能雕出来个模型,所以,材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肋软骨要足够厚,足够硬,足够长,有很好的弧度,满足了这些条件,才能雕出来很好看的耳朵,如果肋软骨短了点,细了点,软了点或者弧度不好、太直了都会影响雕刻的效果。

另一个因素是皮肤,同样的部位,不同的人、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年龄皮肤厚度不一样,个体间差异很大。而造耳朵所需要的覆盖耳支架的皮肤,要颜色与周围肤色一致、厚薄合适、质地一样,并能保证其伤口愈合良好,不出现皮肤坏死,不出现感染,不出现血肿,才能很好显示出支架的形态。所以,皮肤处理的难度超过了耳支架的雕刻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