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疗资源 > 丽格讲堂 >

不是相同的年龄就有相同质量的肋软骨

2020-06-16 11:44:05

​​雕刻肋软骨做耳支架目前仍然是耳再造的主流方法,耳支架雕刻的好坏、逼真与否与肋软骨的质量有极大的关系。

因为医生们一直强调年龄是耳再造时机确定的关键因素,因此,有些家长就误以为只要到特定年龄,肋软骨造耳朵就不会有问题,都会造出一个好看的耳朵。

但实际上,即使是相同年龄,肋软骨发育的差异性也会很大,就像人的身高个体之间差异很大一样。

以我最近造的一批耳朵为例,有的孩子只有6岁,但软骨硬度很好,有的孩子15岁了,肋软骨还很软。有的孩子肋软骨弧度很好,与自己的耳朵外轮廓很接近,有人肋软骨长的一点弧度没有,完全是直的。有的人四十多岁了,肋软骨仍然比较柔软,也有人二十刚出头,软骨已经出现钙化。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十七岁的小姑娘,肋软骨已经大部分骨化,更有二十多岁肋软骨已经完全钙化变成骨头的情况。虽然这些是个例,但都有可能发生。

所以,耳整形医生如果做耳再造多了,什么情况都有可能遇到。

好在大部分人的肋软骨质量不错,绝大多数人可以雕刻出一个看的耳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