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疗资源 > 丽格讲堂 >

丽格专家说 I 你所不知道的牙槽嵴裂那些事!

2022-07-08 16:03:31


宝宝做完了唇裂、腭裂的手术,本该是开心的事,但是孩子的牙齿也许让家长喜忧参半,因为部分唇腭裂患儿伴随着牙槽嵴裂的问题。
今天“丽格专家说”,继续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的郭思远医生和大家谈一谈有关牙槽嵴裂治疗的注意事项
 


    ♡♡♡♡♡♡♡♡♡♡



 

01
 

什么是牙槽嵴裂?




术前案例

 

牙槽嵴裂,指的是牙槽骨有裂隙,一般伴随着唇裂形成。表现为上颌牙槽突骨缺损、牙弓完整性丧失、裂隙处牙异位萌出或牙阻萌、口鼻瘘以及由于鼻翼基底部缺乏骨组织支持而出现鼻面塌陷等畸形。

 

最常发生的部位在侧切牙与尖牙之间,其次在中切牙与侧切牙之间,少数也可发生在中切牙之间或伴发腭裂。可单侧发生,也可双侧同时发生。

02
 

牙槽嵴裂会带来哪些问题?

 

由于牙槽嵴裂影响到牙胚,牙槽嵴裂隙附近常伴有个别牙缺失、牙扭转、多生牙、畸形牙、阻生牙等问题

此外,由于牙槽嵴裂骨缺损影响上颌牙弓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且带来继发的颌面部的畸形,影响患儿的咬合、美观和进食

 

03
 

牙槽嵴裂怎样治疗?

 

目前多采用植骨手术进行治疗,还需要正畸医生配合进行植骨前的正畸治疗来为植骨手术创造有利的条件。一般情况下,牙槽嵴裂植骨手术在9-11岁左右进行

 

04

 

牙槽嵴裂怎样治疗?

 

1饮食

(1) 术后1-2周内使用20ml的注射器针筒连接一小段软管缓慢地把食物推进,避免触碰和污染伤口,并减少局部张力;也可使用滴灌长嘴样奶瓶进食。

 

(2)食物温度均不宜过热,以免刺激伤口。

(3)术后先吃3~5天清流质饮食,如牛奶、蔬菜汁、果汁、各种汤类等;1个月后可恢复到正常进食,要注意不能吃带刺或过硬的食物。

(4)注意营养的均衡,促进伤口良好愈合。

 

2护理

(1)注意保暖,防感冒,鼓励早期适当活动。

(2)植骨区伤口护理:术后1个月内手术区域应该避免刷牙,防止缝线松脱、伤口裂开;注意保持口鼻腔清洁,预防伤口感。

(3)对于取自体髂骨进行牙槽嵴裂修复的患儿,术后半年内应避免剧烈活动。

 

3复诊

手术后3个月、半年、1年后复诊。